hêbêstan = }%青/.春;"的+\國|~度:<

22 February 2007

波斯之旅 - 設拉子.三

大清早起來,吃過早餐,急忙趕著出門,因為我參加了一個當地團,前往兩個重要的波斯古跡-波斯波里斯(Persepolis)和 Naqsh-e Rostam。

離開了酒店,抬頭望望天,還好,天色放晴。



波斯波里斯大門入口 Grand Stairway 的扶手


經過 Grand Stairway 後,到來這個 Gate of All Nations(又名 Xerxes' Gateway)


四周都是這類石雕

到了集合的地點,原來這個團除了我之外,還有一位德國遊客,及一位伊朗外省人,再加上導遊和司機,我們一行五人乘坐那輛二十四座小巴出發去。這個旅行團,早上七時半出發,先後會帶我們參觀這兩個遺跡,中午十二時半返回設拉子,連入場費,只需八美金。




通往 Central Hall(又名 Apadana Palace)的 Apadana Staircase,旁邊刻滿代表不同種族不同階層的人,前來波斯波里斯

設拉子與伊斯法罕,一向都是遊人到伊朗的重心。設拉子本身既是歷史名城,亦是前往七十公里外的波斯波里斯(Persepolis)的出發點。波斯波里斯一字是希臘文,意思是「波斯之城」。這個佔地一萬多平方米的遺跡,於公元前五百多年時興建,當時正值亞契美尼德王朝(Achaemenid Empire),由居魯士一世(Cyrus the Great)、大流士一世(Darius the Great)及薛西斯一世(Xerxes the Great)等皇帝統領下建成,需時約一百五十多年。波斯波里斯是古時波斯王國進行祭祀儀式或迎接外賓的地方,一直屹立在一個十八米高的平台之上,直至公元前三百多年,亞歷山大大帝攻陷了亞契美尼德王國,並將這個代表亞契美尼德王國興盛的象徵燒毀。




波斯波里斯的附近,是另一個古跡 Naqsh-e Rostam。這裡是亞契美尼德王國其中四位皇帝的陵墓,所有墓穴位於高聳的懸崖上。這兒還有幾個巨型石雕,以及拜火教的祭壇。


Naqsh-e Rostam ,一片蒼涼的感覺


Naqsh-e Rostam 其中一個陵墓


拜火教的祭壇

參觀過後,中午時份返回酒店。因為我買了機票,將於晚上離開設拉子,返回首都德黑蘭,所有我還有半天時間留在這裡。可惜遇上星期五,即是當地的周末,四周的店舖都關了門,巴剎也不例外,不過戲院照常營業,所以我決定先食過午飯,然後到附近的戲院欣賞伊朗電影。

若果你有留意的話,在幾篇前,我還說過我的看電影大計最終無法實現,那究竟是甚麼一回事?事情是這樣的,當我走進一間餐廳,坐下來,看過餐牌,並揮揮手示意我正想點菜。前來一位大漢,當我還以為他是店子的侍應,並向他點菜,他以英語告訴我:「其實我並不是店員,我其實是食客。」這一刻我當然感到十分尷尬,連忙向他表示不好意思。後來他坐在我對面,開始跟我交談,先問我來自那兒和我的職業,然後他告訴我自己的名字是 Hussein,是一位英語教師,所以他可以用流利的英語來溝通。後來我們一起進餐,席中他提議作我的嚮導,而我也不客氣,吃飽後一起前行。

他首先帶我到設拉子大學的醫學院,以及其附屬的醫院。不過因為周末的關係,我未能入內參觀。後來他帶我到 Afif Abad Garden。這裡前身是皇室的宮殿,伊斯蘭革命後,皇室被趕走,而這裡變成武器博物館,真是滄海桑田。內裡展示了很多武器,主要是不同的槍械,也有火箭炮等等。參觀過 Afif Abad Garden 後,Hussein 又帶了我到另一個庭園 Bagh-e Naranjestan(我稱之為橙園)。這個橙園於十九世紀時建成,是當時設拉子總督的住所,也是招呼外賓的地方。園子四周都是橙樹,環境幽靜,而園子另一邊的大門其實是舊日總督的行宮,佈置美輪美奐,典雅高貴。(還以為是香港的豪宅廣告)




橙園(Bagh-e Naranjestan)的庭園 Naranjestan-e Ghavam 兩旁種滿橙樹,令我想起西班牙的橙郡華倫西亞(Valencia)

Hussein 帶過我到這兩個園子後,天色已經昏暗了。他會合了另一位朋友 Ali 後,邀請我到他的住所參觀。Hussein 所住的地方,其實是親戚的房子,因為 Hussein 本身並不是設拉子人,只是適逢前來跟 Ali 聚一聚,暫住這兒幾天而已。一般伊朗人家裡都會鋪上地毯,吃或睡等起居習慣都在地毯上進行。而無論是公廁或屋內的廁所(除了酒店的廁所外),全部都是蹲廁,而廁所附近還裝上水喉,讓大家出恭後清洗屁股的。

傾談了半天,由伊朗的生活,女人,講到政治,宗教,確令我更認識這個國家。原來這個伊斯蘭國家有嫖客、妓女和「扯皮條」;原來部份國民也希望有宗教自由;原來有很多人不歡迎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Mahmoud Ahmadinejad);原來他們也希望離開自己的國土,到西方國家生活。當然,我也遇過虔誠的穆斯林,也遇過向我喊「USA, terrorist」的人等等,所以我體驗到這個國家的人民的多樣性。




橙園以前是總督的住所,內外的裝潢很漂亮,外牆一律以鏡子裝飾


橙園內的磚畫

晚上,Hussein 和 Ali 請我到附近的快餐店吃了一頓晚餐。其實相對我來說,他們的收入的確不高,所以我已經三番四次婉拒他們的請客,不過他們實在非常好客,怎樣也推不掉他們的好意。

晚餐過後,我們要分開了,因為我要趕乘夜機返回德黑蘭。道別過後,我拿著行李到機場去。原定起飛的時間是晚上十一時半,到達德黑蘭時約十二時半,所以我已經一早打電話到德黑蘭一間酒店,告知他們我將會半夜才到達。不幸的是,所有航班都延遲了。我一個人呆坐在候機室等待登機的燈號,同時又跟隔鄰的伊朗人閒聊。最後等到凌晨二時多才上機,到達德黑蘭時已經差不多四時了。一到機場,連忙趕到酒店,希望可以早點休息。

可惜,事與願違。



在 Hussein 的房子裡拍下這張照片

2 comments:

芥末红茶 said...

像这样的地方,应该有很神秘的故事吧?很喜欢那个砖画呢

曾立凡 said...

芥末紅茶:神秘的故事沒有發生在我身上,不過「一千零一夜」本身是源自波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