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êbêstan = }%青/.春;"的+\國|~度:<

04 February 2007

波斯之旅 - 伊斯法罕.二

經過一夜的休息後,行程的第二天主要參觀伊斯法罕市內的名勝。


「伊朗早晨」的伊朗余文詩

伊斯法罕的名聲於十六世紀時開始揚名於伊斯蘭世界,當時波斯王國的薩法維王朝定都於此,所以市內很多著名的建築物都是在那個時期建成,更因此而得到「伊斯法罕半天下」(Esfahan is half of the World)的讚美。爵士樂手 Duke Ellington 後來亦寫了一首以伊斯法罕為名的歌曲來歌頌它的美艷。


巴剎的其中一個入口

清早起來,吃過早餐後,我便急不及待出外了。伊朗冬天的日照時間很短,大概八時左右才日出,下午四時已經開始天黑了。所以出門時,室外的氣溫非常寒冷,我想大概零下幾度左右,四周的地面也見凝結了的冰塊。離開酒店後,我首先到附近的中央圖書館上網,寫個電郵回家報平安。在那兒使用網絡,半小時收費一美元,算是廉宜。


當地的雀鳥市場

伊斯法罕最著名的建築及景色也集中在市中心的伊瑪目廣場(Imam Square)附近,在步行之內的距離也可到達。這個伊瑪目廣場的面積有八萬多平方米,全球僅次於北京的天安門廣場而已。


巴剎內的香料店

首先走進市內最大的巴剎,遊走在如迷宮一般的市集。這巴剎已經有過千年歷史,裡面開了很多不同種類的店舖,有賣香料、果仁、衣服、日用品、食物,當然還有售賣馳名的波斯地毯。


清真寺 Jameh Mosque 的一隅

除了參觀巴剎外,市內還有幾座非常壯觀的清真寺。其中兩座連接著伊瑪目廣場,它們俱有五百年歷史。到伊斯蘭世界參觀清真寺,就像到歐洲看教堂一樣,當地的歷史、文化、建築以至當地人的生活也連繫著這些宗教場所,可以一邊瞭解往時的風俗,也可以旁觀今天的生活。

伊瑪目廣場上外望清真寺 Sheikh Lotfollah Mosque 的圓頂

當我仍然迷走在巴剎之內,正想找尋到伊瑪目廣場的出口時,我碰上一位中年的伊朗男子。他一見到我這名東亞單身漢時,他走上出跟我打招呼,用英語問我來自那兒。然後大家開始交談,這位叫做 Hussan 的男子告訴我,原來十年前左右他曾經在韓國讀書,也到過日本工作了一段短時間。後來還帶了我到他在巴剎裡開的店子,主要售賣女子髮飾的,他並強調內裡很多貨物都是來自中國的。後來他還邀請我晚上到他的府上作客,請我吃一頓飯。他的邀請其實我並不感到驚訝,因為在我來伊朗之前,已經知道伊朗人對遊客很友善好客,有時更會主動帶他們到自己家中,親嚐地道的食物。所以我心裡已經打算當我參觀過附近一些地方後,就回來找他了。可惜的是,這個巴剎太像一個大迷宮了,最後我還是找不到他的店子,認真可惜。其實除了他之外,當我正在參觀一所名為 Sheikh Lotfollah Mosque 的清真寺時,遇上另一人,他向我講解這所清真寺的特色及歷史。雖然他最終向我表示自己原來是售賣波斯地毯的商人,希望我有興趣可以到他的店子參觀,不過當我婉拒他的好意是,他也沒有表露出不悅的面色。


Sheikh Lotfollah Mosque 內的圓頂,隱約可見一頭孔雀在開屏



Sheikh Lotfollah Mosque 內,藍與黃色的瓷磚配合外面射入內的陽光,非常漂亮


伊瑪目清真寺(Imam Mosque)內


從另一角度望伊瑪目清真寺


在伊瑪目廣場附近的 Bastani Restaurant 吃了一頓午餐

伊朗人對遊客的友善還不止於成年人之間,就連小朋友也非常熱情。參觀過幾所清真寺後,我再走到附近一處名為四十柱殿(Chehel Sotun Palace)的地方。這座十七世紀建成的宮殿,規模不算具大,不過座落於幽靜的花園內,加上宮殿內還有很多富有歷史的壁畫,感覺怡人。當我在宮殿的門口購買入場券時,一群約八、九歲的小學生,由幾名老師帶同參觀這宮殿。他們見到我這個異鄉人時,大家都表現得很興奮,迎上來跟我打招呼,又用波斯語說了很多我也不明白的說話,直至老師們喝止他們才散開。之後,在入面的花園,他們又再一定走上來,他們這次不住遞上紙和筆,我意會他們希望我寫下自己的名字,我也一一寫下自己的中文名,讓他們樂不可支。



四十柱殿


伊朗兒童

黃昏後我再重遊伊斯法罕的 Zayandeh River 河畔,首先到三十三孔橋下的茶館品嚐紅茶和水煙。他們飲的茶,原來很多都是英式紅茶,再加上一粒粒的方糖;而水煙的煙草有不同的水果味,這一次我選了香橙味,味道比普通煙草易入口。在茶館內跟其他剛下班的伊斯人閒聊,講講他們的生活,又談到伊朗足球,非常愉快。喝過茶後,我反覆來回於河畔兩岸,走過幾度古橋。


黃昏時份再看 Sheikh Lotfollah Mosque


Chubi Bridge

晚上到快餐店食過地道的牛扒漢堡包,配上薯條和伊朗可樂,又跟隔鄰的年輕兄弟和大嬸傾談一下。吃飽後便打道回酒店,在酒店內遇到一名單身來伊朗遊玩的中年法國女子,跟她分享一下這兩天的遊歷。原來單身女子來伊朗遊行並非想像般麻煩。臨睡前,我還發現電視正在直播阿仙奴對屈福特的英超比賽,看過好一回才去睡。


Khaju Bridg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