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êbêstan = }%青/.春;"的+\國|~度:<

09 February 2007

波斯之旅 - 設拉子.一


伊斯法罕市中心的 Chahar Bagh Abbasi St,令我想起 La Rambla

伊朗的本土航空網絡完善,而且機票的價格廉宜,所以到伊朗旅遊時,很多人都會選搭內陸機。原本打算留在伊斯法罕多半天,到晚上才轉乘飛機到另一城市設拉子(Shiraz),而機票價錢只不過是二百萬 Rial左右,即是港幣約二百多元,可是因為航班全滿了,所以早上一起來便趕到伊斯法罕的巴士站,轉乘長途巴士到設拉子。


伊斯法罕巴士總站的公廁外有一個小水池,卻不知道有甚麼用途

由伊斯法罕到設拉子的路程頗遠,乘坐巴士需時約七小時左右。不過相比內陸機,它的價格實在便宜得有點難以置信;這七小時車程只不過是港幣二十多元。

這段旅程由中午出發,不久便離開了伊斯法罕。過往到外地旅遊時,我也經常乘坐這些長途巴士,所以不用花多久我便昏昏入睡。期間車上播放當地的伊朗電影及音樂。若果大家有留意,近十年間伊朗電影在本地或世界影壇逐漸受人注意,當中比較出名的有「白汽球」、「小鞋子」或上年的「越位女球迷」等,而據我觀察,在我所到過的大城市內,很容易就會找到一間戲院,所以行程之中原本打算親身入場觀看電影,即使聽不懂也可感受一下電影內外的伊朗世界,只是最終我這個計劃未能達成。

在車上,我邊睡邊醒,醒完又再睡。過了大概兩、三小時左右,我拉開車窗的布簾,探頭望望車外的風光。




公路兩旁都是荒漠曠野,遠近的土地鋪上白雪,而太陽已是斜陽。



走過這段路程後,晚上八時終於到達設拉子。設拉子的歷史豐富,曾經多次成為波斯的首都;設拉子亦是薔薇、夜鶯及詩人之都。若果你愛好紅酒的話,可能曾經聽過設拉子這名字。或者大家會疑問一個伊斯蘭國家跟紅酒怎會扯上關係,其實很久以前設拉子 Shiraz 出產的葡萄很馳名,而當時伊斯蘭教還未成為國教,所以當地人會將設拉子葡萄釀製成酒。據講後來十字軍東征時,這些葡萄被帶回到萊茵河畔,並繼續以此釀成紅酒。今天我們所喝的 Shiraz 紅酒已不限於法國出品的,如澳洲或加州出產的 Shiraz 也有佳品。

在設拉子,我下塌在 Eran Hotel。這間酒店相比之前伊斯法罕的 Safir Hotel 更有規模,而我入住的單人房一樣有電視、雪櫃、暖爐、獨立浴室及暖水供應,收費也是美金三十五元。



晚餐於 Shater Abbas Restaurant,點了一罐啤酒和 Larry Kebab

安置好行李後,我便出動醫肚。伊朗沒有夜生活,沒有卡拉OK,沒有酒吧,沒有遊戲機中心,沒有夜總會,所以除了商舖及戲院附近的地方會有較多人聚集之外,其他道路上只見稀疏的行人。看過旅遊書的推介,由酒店行了大概一公里路,到達一間隱閉的餐廳。這店子的裝潢是典型的地道風格,加上一個開放式廚房,食客可以欣賞廚師製造麵包及其他食物的過程。這一頓晚餐,我點了一客烤雞羊肉外,還要了一罐不含酒精的啤酒。細看罐身上的說明,原來這不是伊朗土產,而是入口至荷蘭。其味道跟啤酒相距頗遠,苦澀的程度比酒精更高,我就不太懂得欣賞了。

2 comments: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波斯之旅, 真羡慕, 要説波斯話嗎?

曾立凡 said...

Hi Florence,

多謝你的留言。
在伊朗,基本英語都足以在大城市行走自如,不過學上幾句波斯語就更過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