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êbêstan = }%青/.春;"的+\國|~度:<

03 February 2007

波斯之旅 - 伊斯法罕.一

我心目中的行程是,先離開德黑蘭而向南下,到訪中部的伊斯法罕(Esfahan),然後再到中南部的另一古城設拉子 (Shiraz),最後才返回首都德黑蘭。

離開機場後,我便跳上的士往德黑蘭市中心南部的巴士總站,轉乘長途巴士。乘坐巴士由德黑蘭往伊斯法罕,約需七小時,而車資卻只不過是港幣四十元左右。不要以為當地的公共交通工具會很落後殘舊,這些行走城市之間的長途巴士,主要分兩種不同類型,一種是比較舊型的平治巴士,巴士體積比較細小,另一種是相對較新的富豪巴士,車身較大,坐位也較舒適,而車費也貴一點。

這七小時的路程,由天光走到黃昏,到伊斯法罕時已經七時左右,天也黑了好一段時間。巴士停定後,我便下車取回自己的背囊。這時候,突然有人走上用英語向我說話,看一看,原來是一位年輕的伊朗人。他主動走來跟我握手打招呼,並問我來自那兒。原來他是一名大學生,剛剛由學校乘車回到伊斯法罕的家鄉。然後他問我會在那兒留宿,而事實是來伊朗之前我並沒有預約任何住宿,所以這時我便翻開旅遊書內所介紹的一間酒店,向他表示我打算住在那兒。他索性著我跟著他一起跳上的士,一起去找那間酒店。

上了車後,原來這年青人和的士司機也不知道這間酒店的存在,司機還一邊開車一邊問鄰線另一架車的司機知不知道那酒店的正確位置。後來他們搞清楚了位置後,我們一行三人就走到那酒店去。所謂酒店,只是名字有 Hotel 之名,或者稱為Guesthouse 更妥當。去到我本想留宿的酒店時,發覺原來已經關門大吉,結業多時。怪不得他們也不知道這酒店的存在。這時他們提議我到隔離另一間更具規模的酒店投宿。這間叫做 Safir Hotel 的酒店,格局就像一間小型的三星酒店,不過大堂不見有很多人在流連,我想始終到伊朗旅遊的人也不太多。他們為我安排了一間雙人房,收費為每晚三十五美元。坦白講,我認為有點昂貴。雖然有獨立浴室,有暖水設備、冰箱,還有看到 BBC 的電視機,不過根據「孤獨星球」所述,在那間已關門的酒店留宿一晚只收十多元美金。當然可能設備會差一點,可是我這種類的旅行,只需要一張舒適的睡床和安全的環境就足夠了。說回那位年青人,他一直伴著我到這刻。當他見到我已經找到地方住時,他告訴我明天可以找他,因為他可以成為我的嚮導,而且他還為我付了剛才那程的士的費用,真的令我感到驚訝。


華麗的餐廳

在酒店安頓好行李後,已經快八點鐘,連忙出外找個地方吃晚餐。我到了一間叫做 Restaurant Shahrzad 的餐廳,這餐廳的佈置非常華麗,比很多香港的高級餐廳有過之而無不及,四周有很多壁畫和鏡作裝飾,非常漂亮。食物方面,我點了一客時令沙律,麥米湯,和一道名叫 Fesenjun 的地道菜式,主要是以石榴汁、胡桃、茄子、豆蔻混和,加入雞肉,再配以白飯,味道非常特別,我個人覺得不錯。這一頓晚餐連一瓶一公升的礦泉水都不用五萬 Rial,即是五十多元港幣,非常便宜。


第一頓伊朗餐

晚飯過後,當然要散步以助消化。伊斯法罕市內有一條河流劃分南、北兩個區域,而河上築有一共十一條橋樑,有數百年歷史的行人橋,也有較新的行車橋。我走到其中一條名叫 Si-o-Seh Bridge 的舊橋,這橋還有很多別名,包括被稱為三十三拱橋。這條橋建於十七世紀初,既為橋樑,亦為水霸,而橋的兩端也分別有茶館,市內的人也喜歡在那兒喝喝茶,吸吸水煙。


Si-o-Seh Bridge


在橋上看風景


橋上的人

走過這橋後,是時候返回酒店休息,計劃明天的行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