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êbêstan = }%青/.春;"的+\國|~度:<

07 May 2007

LOST

自小以來,我的腦海時常泛起這一個回憶:

這片段發生於我的小學,而我大概只有七、八歲。那一個下午,我在課室裡感到不舒服,舉手告訴老師,然後由班長帶我到學校地下的休息室。我可能是坐在椅子上,又或者躺在那張雪白的病床上,靜靜地休息。

過了一會,媽媽走進來,喚了我一聲。我睜開雙眼,望著媽媽。然後她拖著我,步出這學校。我們穿越空無一人的操場,而這刻,我彷彿又有另一雙眼睛,停留在學校的門口,看著我和媽媽的背影,慢慢離開操場。

這回憶很瑣碎,當中有部份是執筆時自己補上去的。最深刻的是我和媽媽一起離開學校,橫過操場時的背影。今天,我的母校、那個操場、以至我的舊居早已不存在了。剩下來的,就是這暖暖的片段。

這片段對我來說有甚麼意義呢?我也不太肯定,不過自己細心想,或者因為早在讀二年級時,我已經要獨自返學放學。後來的日子,我間中因為身體不適而早退回家,當中有真的病倒,也試過詐病。實際上,這些也只不過是背景。說到底,回想這片段,只因為我惦念那逝去的童年。

人長大了,這些回憶仍然不時在腦海裡浮上來。除了這一片段外,我還有一些不能言傳的感覺,不時由心裡湧出來,而這些感覺又是聯繫著我的過往。

看過 The Science of Sleep,我又為這些回憶找到一個共鳴。這套電影的故事並不特別出色,不過內裡描寫男女之間那種失諸交臂,以及似有還無的關係,竟然讓我感受到回憶深處那份可愛的無奈。小時候,直到青春期的日子,我愛做白日夢,一個人睡在爸爸的床上,不著邊際地幻想,建構一個又一個只屬於自己的美夢。有時幻想自己拯救暗戀已久的女孩子,又或者被她拋棄,心痛起來的時候,甚至可以偷偷淌淚。這些美夢,最終也沒有成真,不過,我又好像跟對方經歷了一些事情。


在戲中,男主角將現實生活跟自己的夢想世界混淆了,有時候就這樣而讓機會在身邊流走。我們的生活,就是充滿了這種「失去了」的感覺--就如我們在河流中捉魚,當看到魚兒在兩手之間游走時,我們卻往往捉不住,只會眼白白讓牠們離開了。我還以為是媽媽的小孩子,可是那雙掛在學校大門上的眼睛,再看不到穿上校服的我的背影--我的童年早已經流走了,媽媽的青春也流走了。我還以為幻想裡面那些女孩子,仍然在等待我來英雄救美,或正在想辦法齊來拋棄我的時候,原來不經不覺她們已在我的腦海裡湮沒了,而我竟然又想不起她們的面孔甚至名字。這些回憶和感覺,其實在腦海中,正被洶湧的浪濤沖刷著,散落在海洋上,剩下的碎片慢慢沉澱在海底。

看著這電影,這種「失去了」的情懷,竟令我語塞、哀傷。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as ist mit dem maedchen passiert? I am very intrigued.

曾立凡 said...

Hi, I suppose you are talking about the girl mentioned in my letter. She was seriously injured in a car crash, while she was sitting beside her then boyfriend. Having stayed in the ICU for a week, she eventually passed away.

One can imagine how much she had suffered before she d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