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êbêstan = }%青/.春;"的+\國|~度:<

18 May 2007

潛水鐘.蝴蝶

三件發生在這數天的瑣碎小事,串聯起來,恰巧令我找回兩年前在舊網誌寫下的舊文章,在這裡重貼一次。

小事一:
剛過去的周日晚上留在家中,觀看英超聯最後一天的比賽。期間看到收費頻道預告,這個周末(星期六還是星期日?)將會播影「擊情」(A Million Dollars Baby)。

小事二:
最近幾間大型連鎖書店正在進行大減價,所以襯著午膳及下班後的時間,到附近的書局逛逛。入內,最當眼的地方擺放了不同的新書,其中一本是癱瘓病人斌仔所寫的「我要安樂死」。

小事三:
剛剛展開的法國康城影展,其中一套參展電影,是法國片 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




這三件小事,奇妙地,在我身上聯結起來,只因為以下這一段陳年舊文(稍經修飾):

從『擊情』到『潛水鐘與蝴蝶』(20050619)


由法蘭克福返回香港途上,在飛機上觀看了奇連伊士活的「擊情」(A Million Dollar
Baby),令我想到在大學時讀過的一本回憶錄「潛水鐘與蝴蝶」(Le Scaphandre et le Papillon)。

「擊情」的故事講述一位女拳手掙扎求存的故事,最終以全身癱瘓來告終。相信大部份看過這齣戲的觀眾,都會因為女主角的遭遇而感到可惜。看過之後,我腦海中泛起一些問題:當生命走到懸崖邊陲,沒路可退而前路不通的時候,我們還有沒有選擇的權利?我還可以選擇怎樣走過未來的日子嗎?

這時候,我想起鮑比的故事。

『潛水鐘與蝴蝶』是一個全身癱瘓的病人的自述。作者叫做鮑比 (Jean-Dominique Bauby),出事前是法國時尚雜誌
ELLE 的總編輯,只有四十三歲。他因為腦幹中風,出現一種叫做閉鎖症候群 (Locked-in Syndrome),全身四肢不能活動,意識卻仍然清醒,身體只剩下左眼眼皮的一根肌肉仍有跳動的能力。就這樣,他單憑眨眼這種最原始的力量,與外界溝通,更以這種方法完成這本書。整本書只不過薄薄的百多頁(中譯本),不過它所蘊藏的哀傷絕望,比實際的重量更沉重。

作為時尚雜誌的總編,鮑比個性開朗健談,熱愛旅行,美食,對生活講究.生命有如日方中,擁有事業及幸福。可惜,這一切隨著一次中風而抹得一乾二淨。

作者以潛水鐘比喻生命的自由被外在的力量所包圍籠罩,不能動彈;而蝴蝶卻表示生命裡存在著無形態的自由,例如想像、思想等。可是,當蝴蝶被潛水鐘困著的時候,無論蝴蝶怎樣飛舞,也飛不出潛水鐘之內,而蝴蝶也不能展現亮麗的舞姿,與標本無異。鮑比昏迷了個多月之後才甦醒,這時他感覺到自己的頭仿似千斤重,就像有潛水鐘之類的東西緊緊罩著他的身體;當他為了克服因長期沒有活動的緣故,而引致關節硬化的毛病,他會使勁地把肢體伸展一下,即使手臂跟大腿只能挪動那幾公分,這已能減輕肢體上的疼痛,這時候,他的心情卻有如蝴蝶般四處飛舞。

書裡描述鮑比在醫院的日子,有被人忽略的時候、面對自己臉容變更的一刻、與至愛的兒女一起的日子等等。一路看下去,由最初他不能相信自己的處境,到仍然懷有希望的時候,再到開始感到日子流逝卻無法改變自己的無奈及失望,直至後來他回想起出事那天的一切,令我感到心痛。

鮑比寫到出事的過程時,所有事情還似是昨天。那一天,當他還被堵塞在巴黎市內的交通之中,聽著收音機播放著 The Beatles 的「A Day in the Life」,他應該還不曾想到,他的生命如這首歌,一直流麗地推進,由低谷上到高峰,直至最後的一個音符,卻像鋼琴被人從高處狠狠的摔下來般,而他的生命,以及一切一切,就像琴鍵四散滿地。

書中最後一篇,寫於一九九六年夏天(作者於一九九五年十二月八日病發)。最後一句寫著「在宇宙中,是否有一把鑰匙可以解開我的潛水鐘?有沒有一列沒有終點的地下鐵?哪一種強勢貨幣可以讓我買回自由?應該要去其他的地方找。」他的問題無人答得上來,他亦找不到答案。這本書於一九九七年三月面世,出版後兩天,鮑比便撤手塵寰。


這篇舊文很爛,沒有呼應主題。實際是,當女拳手受傷後,她選擇了由其他人為自己終結生命。她本來只是螻蟻,後來在擂台上戰無不勝;當要下台的時候,她選擇抽身而退。鮑比中風後,他面對陌生的自己,依然努力求存,可是始終無法留下來。看似兩個不同的選擇,最後的結局卻不是他們揀選的 - 他們的死亡,是逃不了的。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棒的文章,我剛好看過潛水鐘蝴蝶跟那部電影擊情(雖然沒看到結局),看你的文章很有感觸.我可以在我的部落格上放上這個連結嗎? 經過的路人

曾立凡 said...

小瑞,多謝你的留言,請隨意將我的文章連結到你的網站,謝謝。